宋德亨总领事亲切看望柯棣华大夫亲属
2005-03-28 00:00

       2005325日下午,驻孟买总领馆宋德亨总领事来到坐落于孟买西区的一个安静院落里,看望了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宾主交谈                                                                                   宾主合影留念

              (左上侧为柯棣华大夫遗像)                                                                                                                   

     在陈列着柯棣华大夫遗像的客厅里,从新西兰远道而来的柯棣华大夫的弟弟、弟媳,定居孟买的柯棣华大夫的二妹、三妹和五妹等柯氏亲属热情地接待了中国客人。宋总领事在瞻仰了柯棣华大夫的遗像后,与柯氏亲属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高度评价了柯棣华大夫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捍卫和平直至献出生命的高尚情操,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牢记国际友人的无私帮助。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宋总领事还向柯氏亲属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他们发出的访华邀请,希望他们能多到柯棣华大夫为之付出了生命的土地上去走一走,看一看。

        

                      宋总领事与柯氏亲属亲切交谈                                                  柯氏亲属向宋总领事赠送花篮

     在耐心地询问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情况后,宋德亨总领事希望几位年事已高的柯氏亲属保重身体,并向他们赠送了礼物。柯氏亲属向宋总领事敬献了花篮,对总领馆的关心深表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访华的邀请。

    背景资料:柯棣华 (Dwarkanath Kotnis)1910年生于孟买。19388月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19391月到延安。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任八路军医院外科主治医生。1942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诺尔曼•白求恩大夫逝世后,柯棣华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他辛勤工作,尽力抢救伤员,并注意培养中国的医疗人员。1942129日积劳成疾,在中国病逝,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贡献了宝贵的生命。

 毛泽东主席为悼念柯棣华大夫,亲笔书写的一帧条幅:“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远道来华,援助抗日,在延安华北工作五年之久,医治伤员,积劳病逝,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柯棣华大夫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这帧条幅已成为柯棣华家族的传世珍品。

 中国人民为了纪念他,1976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兴建了柯棣华大夫纪念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