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团访问印度纪行(孟买印象)
2006-06-01 00:00

 

     2006年5月25日晚11时,中国新闻团自班加罗尔抵达印度最大的港口城市——孟买。这也是中国新闻团此次访问印度的第三站,即最后一站。在两天的行程中,新闻团先后采访了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柯棣华大夫的亲属,访问了印中工商商会(INDIA-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印度诚信公司(RELIANCE)和中国TCL公司印度总部等组织和企业。

探柯家亲属 现场首现记者“惜问”

  柯棣华大夫是印度人民的优秀儿女,是印度的“白求恩”,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在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他不远万里从印度来到中国,为中国的抗战军民提供医疗服务,并深入前线救治伤员。最后,由于工作过度劳累积劳成疾,最终病逝,为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几年来,中国领导人每次访问印度几乎都会前往孟买看望柯棣华大夫的亲属或以种种方式向柯家表示问候和致意。因此,此次中国新闻团的孟买之行的首站,便是赴柯棣华大夫亲属家采访。

  26日上午,在孟买室内一普通楼房的三层,新闻团访问了柯棣华三妹和五妹的家。柯家三妹、五妹都已年过八旬,面对两位见证了中印两国友谊发展的耄耋老人,一向问题不断的记者们失去了往日刨根问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竟然都不忍对二老提太多的问题。尽管这样,看到远道而来的中国记者,两位老人还是非常健谈。她们表示,印中两国之间有着悠久和深厚友谊,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一如往昔,并未因过去的某些事情发生改变。印中关系的积极面非常多,这一点在过去和现在都是一样的。正如中国希望发展与中印友好关系一样,印度也特别希望双边关系今后能得到良好发展。

  柯家的屋子很小,仅十余平米。新闻团十多位成员围坐其中,略显拥挤,但气氛融洽而又温馨。

  孟买高温。柯家妹妹对新闻团非常热情,专门为我们准备了冰镇果汁,帮大家解暑。她们还端出特意准备的点心,让客人享用。中国驻孟买总领馆考虑到两位老人的高龄,在与姐妹俩预约时,就再三请求她们不必客气,但她们还是坚持为访问团制作点心,以表达她们对中国朋友的情谊。

访中印企业  成功企业亮出“名片”

  中国新闻团在孟买期间,先后访问了印度诚信公司与中国TCL公司印度总部。这两家公司是目前在印度比较成功的企业。

  印度诚信公司成立于1977年,目前是印最大的私人企业。去年该公司上缴税收达200亿美元,净收入20亿美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诚信公司的高速发展主要是抓住了印度改革的机遇,及时筹集、利用优势资源,最终赢得了市场。

  只要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成功的不仅是印度本国企业。中国企业TCL在进军印度市场中,尽管出师不利,但凭借不懈努力正在走向成功之路。

  据介绍,2003年,TCL公司印度总公司第二次进军印度市场,成立独资品牌公司。当时,韩国品牌已经占有较大的印度家电市场份额,同时在印度消费者对中国产品普遍抱有“低质”负面印象的情况下,TCL通过有针对性地完善产品设计、调整经营策略、实施人才战略与人性化管理等,利用“农村包围城市”战略,最终使TCL产品得到越来越多的印度人的认同。目前,今年4月份,TCL在印度家电市场的份额已进入前五名。TCL成为2006年成长最快的品牌,其品牌知名度达到81%。该公司负责人感叹:TCL在印度亮出了一张漂亮的中国名片。

观孟买市井  空中花园与洗衣场

  相对于前两站而言,新闻团在孟买的日程较为宽松,也终于有了观察印度市井,了解印度风俗尤其是普通民众的机会,这对了解真实的印度社会现状是非常重要的。

  孟买在印度的地位与上海在中国的地位相似,它是印度所有城市中高楼大厦最多的城市。当访问团来到孟买市内的“千人洗衣场”时,近距离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繁华背后的贫困。不远处,空中花园内人们悠闲地散步,但在眼前,大片低矮、破旧、密布群屋,上万洗衣工劳作其间。现代的都市里依然保存着这一古老的洗衣方式,不是为了纪念――仅仅为了生存!这就是印度社会的一大重症——贫富悬殊。

  为期七天的访印之行很快就结束了。27日晚8时,中国新闻团乘坐A1314航班回国。这次访问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印度现状,更使我们看到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巨大潜力。今年是“中印友好年”,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定能携起手来,求同存异,充分合作,开创出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