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中俄印外长视频会晤上的发言
2020-06-24 13:13
 

(2020年6月23日 北京)

  当前形势下举办中俄印三国外长视频会晤十分必要,感谢拉夫罗夫外长倡议举行此次会晤,也预祝6月24日莫斯科红场阅兵圆满成功。

  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面临前所未有威胁,全球经济陷入前所未有衰退,国际稳定经历前所未有挑战。

  作为世界性大国和主要新兴经济体,中俄印三国都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都致力于秉持多边主义理念,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在这些方面,我们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肩负着共同责任。

  习近平主席、普京总统、莫迪总理高度重视中俄印三国机制,已成功举行两次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为三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今天我愿同两位外长一道,以领导人共识为遵循,发扬开放、团结、信任、合作的中俄印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规划合作,向世界传递三国携手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国际公义的积极信号。

  同事们,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世界带来一系列复杂变化。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一些国家和政治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干扰国际抗疫合作,试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

  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经济体发展振兴的大势不会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不会改变,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不会改变。

  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开放多元、合作共赢的“后疫情”世界,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契合时代发展要求,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在此,我谨对中俄印三方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促进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那场人类历史的空前浩劫中,三国人民在不同战场,为赢得抗战最终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抚今追昔,我们应坚定捍卫二次大战胜利成果,坚决反对任何开历史“倒车”行为,坚决抵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民主化法治化。

  我们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确保联合国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印度再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三国可以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务实有效合作,推动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解决全球性挑战发挥应有作用。

  我们要开展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为稳定全球经济贡献力量。构建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继续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框架的核心位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们要提升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使其在应对新威胁新挑战、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展现更强劲“上合力量”,发出更响亮“上合声音”。我们应当身体力行,推进金砖合作,维护金砖团结,拓展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中方将继续支持俄方担任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愿配合俄方办好各项活动。

  第二,加强抗疫合作,携手战胜疫情。

  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战,已经成功控制住疫情。

  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时刻,俄、印两国给予了我们宝贵支持。普京总统、莫迪总理分别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慰问,俄、印相继送来急需医疗物资。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中方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俄、印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为两国在华采购急需物资提供便利。

  当前,俄、印两国正全力防控本国疫情发展,中方也面临反弹压力。我们要相互交流和借鉴有益经验,开展疫情信息共享、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境内对方国家公民的安全和健康。三方可探讨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助力三国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世界卫生组织是协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核心力量。支持世卫组织,才能打赢全球抗疫阻击战,才能挽救更多生命。中方愿同印、俄一道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坚决抵制将疫情污名化,坚决反对借抗疫之名做政治文章。针对这次危机暴露的短板和不足,我们要共同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三,完善合作机制,形成三方合力。

  在三方共同推动下,中俄印三方合作已有良好势头。我们应当持续为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主办下一次三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相信会得到俄、印双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三国防长举行会晤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提升三国防务安全领域合作水平。中方支持俄方举办中俄印防长首次会晤。

  恐怖主义仍是中俄印三国以及本地区面临的重大非传统安全威胁。中方愿同俄、印深化反恐安全合作,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共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切实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

  中俄印合作有着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三方合作内涵,使其延伸到更多领域。中方建议可探讨在经贸、能源、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专业领域成立三方部长级对话机制。建议成立由三国前政要、知名学者组成的“专家名人小组”,共同起草中俄印合作展望报告,就增进和深化三方合作建言献策。

  同事们,

  中俄印同为坚持战略自主的全球性大国,我们应把握好三国互为伙伴、互为机遇的总体合作态势,从助力三国发展振兴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利益出发,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好双边关系中存在的敏感因素,维护好相互关系的大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方愿与俄、印一道,为此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