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了解,民心相通
——唐国才总领事在驻孟买总领馆国庆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2021-09-27 18:10

尊敬的张宝娟主席,亚南市长,费尔南德斯主席,普达主席,

       舍夫香卡秘书长:

朋友们,同胞们:

  大家好!国庆快乐!

    今天,我愿与大家分享关于中国的三大奇迹、中印交往的三段历史以及未来展望。一是经济发展奇迹。改革开放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高速、稳定增长贡献巨大,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制造中心和贸易中心。更为实在的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国范围消除了绝对贫困,减贫人口全球占比超过70%,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迈进。二是社会和谐奇迹。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与印度一样都是文明古国,崇尚天人合一。中国最早成功控制住疫情,向100多个国家提供近12亿剂疫苗和大量抗疫物资,为全球抗疫作出了最大贡献。中国坚定支持病毒科学溯源,让科学回归科学,远离“政治病毒”。三是政治稳定奇迹。我们不久前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从13人到9500万,从一艘小船到一个大党,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创业团队”,其秘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于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初心使命。

  女士们,先生们,印度在许多领域也都取得巨大成就,历史上一直与中国潜力相似,并肩而行。从当代70多年建交史看,我们两个共和国都还相对年轻,缺乏深度了解,特别是看看有些媒体,似乎了解还停留在殖民地时代。中印独立后既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硕果,也有殖民遗留问题的磕绊。当前,我们都面临抗疫发展、民族复兴等相似课题,加深了解才能求同存异、面向未来。从近代几百年反殖民史看,我们两个国家是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废墟上走出的难兄难弟,都留下沉痛伤痕。面对西方殖民者带来的深重苦难,中印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实现国家和民族独立。领区的柯棣华大夫是双方的共同骄傲,是走在正确历史方向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我们继承和发扬柯棣华精神,就是要紧随时代大潮和人间正道,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跟西方的霸权和“小圈子”。从古代千年文明史看,玄奘达摩,梯山航海,两国人民始终心心相印,友好合作是主流。一方水土一方人,中印山水相连,都是农耕文明和水文化,天下一家的理念交融。因此,中印大同小异、并肩而行是大势所趋,也是亚洲和世界民心所向。

  朋友们,同胞们,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和苏杰生外长在上合组织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为中印关系注入新动力。明年是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复馆30周年。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展望。一是以史为鉴,加深了解。中国和印度必将走向强大,但这不是西方的威胁,更不应成为我们彼此的威胁。长江、恒河孕育了中印伟大的文明,滋养着上善若水的智慧。新时期,新认知,新引领,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只有立足本地区自立自强,才能真正实现发展繁荣。从扬州、上海长三角和到中国东南沿海,以及孟买、班加罗尔等印西南沿海,都是两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也是历史人文荟萃之地。期盼双方加强互动,领航水文化、智慧和经济,加深了解、交流与互信。二是携手发展,共同富裕。中国是印不可替代的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达1000亿美元,印对华出口正大幅增长。中印经济互补性强,在制造业、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破除人为限制,谁也不要取代谁。在座的企业家都明白,和气生财,从善如流,才能挖掘和释放“中国+印度”的无穷潜力。三是文体互动,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青年学生和朋友。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中印交流互动的生力军,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和体育等领域,要拒绝西方误导和意识形态化,共促民心相通。东京奥运后就是北京冬奥会,热忱期盼两国青年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超越自我。让我们坚信明天会更好,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团结协作,命运与共。

  谢谢大家!节日快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