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才总领事出席线上活动谈纪念柯棣华诞辰111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
2021-10-11 16:17

  10月10日是柯棣华诞辰111周年纪念日,我馆与柯棣华纪念委员会共同举办线上纪念活动,唐国才总领事出席并致辞。柯棣华侄女等家属代表、印中友协卡邦分会秘书长巴斯克兰(V.Bhaskaran)、德干大学校长、著名学者申德(Vacant Shinde)、孟买詹姆谢德爵士医院(Sir JJ Group of Hospital)院长萨普(Pallavi Saple)、印前大使穆雷(Dnyaneshwar Mulay)、柯棣华纪念委员会负责人贾达夫(Rajendra Jadhav)、索拉普尔大学教授加那(Ganesh Channa)以及来自领区医疗、文化、教育、工商界人士出席。

  唐总领事着重谈及两个历史巧合,两点当今启示和一条正确道路。他说,今天是柯棣华诞辰111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辛亥革命拉开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序幕,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里程碑。抗日战争是中国民族解放的关键时期,柯棣华不远万里赶赴中国,献身反抗殖民侵略的伟大斗争,是走在正确历史方向的国际主义战士。

  唐指出,柯棣华精神对当今有两点启示。一方面,世界反对殖民主义残余和西方霸权的斗争尚未结束,中印间也存在殖民残余问题,相信我们两大文明古国有智慧共同破除殖民残余羁縻,携手前进。与此同时,中印民族复兴方兴未艾,潜力巨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印度也发布了2030年发展愿景。对中国而言,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问题是日本殖民侵略遗留问题,必将随着中华民族复兴而解决。

  唐强调,柯棣华精神和中印千年友好交往历史都告诉我们,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是中印发展彼此关系的唯一正确道路。柯棣华在中国找到了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兄弟,找到了毕生奋斗的人生目标,从更深远的历史维度和更广阔的视角看,中印两个古老文明几千年来的交流和友谊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柯棣华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柯棣华精神永垂不朽!没有任何势力能够一直分化、破坏、阻挠中印两个伟大民族的复兴!

  柯棣华侄女等家人深情回忆柯棣华青年时期学习、社会活动和在华经历,对柯棣华英雄事迹和精神感到由衷自豪和光荣。与会嘉宾热烈响应,深切缅怀柯棣华,表示柯棣华是印中友谊的伟大丰碑和桥梁,在当前印中关系背景下,加深了解、增进合作意义重大,愿为两国人民友谊和印中友好事业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