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外办郝昆副主任在中印携手脱贫发展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10-13 14:42

尊敬的唐国才总领事,

尊敬的库尔卡尼先生,

各位中外嘉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云南-印度脱贫攻坚专题研讨会,与各位朋友共聚云端,就脱贫减贫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我谨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云南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欢迎并感谢各位嘉宾参与今天的视频会议,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感谢中国驻孟买总领馆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南印教育协会和自由新闻日报社与云南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

  中印同为文明古国,“古有往来互鉴之情,近有患难与共之交,现有共同复兴之业”。同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和挑战。加强交流、增进了解、互学互鉴,有助于我们实现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繁荣。

  云南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面积39.4万平方公里,人口4700多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三分之一,是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云南分别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边境线406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是云南最基本的特征。当前,云南正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0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45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8位。

  消除贫困,过上美好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正是带着这个美好愿望,中国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在减贫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中国减贫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作为中国西南的边疆省份,云南曾经是中国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之一。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实践和经验,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发愤图强、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取得了云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云南省脱贫攻坚的成就是中国减贫事业的一个缩影,我们也乐意与国际社会共同分享在扶贫领域的实践和经验。今年4月,来自28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访问云南,专门到文山州麻栗坡县了解中国外交部定点帮扶项目,亲身感受贫困地区的新面貌和人民的新生活。就在上周,来自1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官员和专家学者,共聚我省怒江州参加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的启示。精准扶贫、绿色减贫、产业扶贫等关键词一次次被提及,互尊互鉴共同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的脱贫攻坚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各级政府、各部门、各类组织、高校、企业等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1995年以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长期支持定点帮扶红河州金平县,先后派驻干部近百人次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投入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20多个,为当地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们同样有10名干部驻扎在金平县,继续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当地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作出新贡献。

  作为离印度最近的中国省份之一,云南省历来高度重视与印度的交流合作。多年来,双方积极参与和推动孟中印缅地区合作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云南与印度在经贸、教育、旅游、医疗卫生、妇女、青少年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合作,成效良好。我们希望并相信印度政府和人民将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我们也愿意并期待着进一步拓展云南与印度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为中印关系发展做出云南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愿中外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热忱欢迎印度朋友和唐国才总领事及中国驻孟买总领馆的同事们疫情过后到云南考察访问!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