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在印媒《自由新闻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
2024-02-09 16:49

    2月9日,印度知名媒体《自由新闻日报》刊发孔宪华总领事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量大质更高》。全文如下:

印度古语说“真相战胜一切”(Satyameva Jayate)。

2024年伊始,当西方还在凭空构建一个“中国经济衰退”的叙事时,遥远的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已经在冰雪中迸发出经济的热火,短短3天元旦假期的旅游收入飙至59.14亿元人民币,住宿和餐饮同比增长129.4%。2023年中国经济年报也出炉,交出了超大规模经济体回升向好、量大质更高的答卷。

全球经济黯淡中的增长:从数量上看中国经济。

2023年的中国经济圆满完成去年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连续十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位居榜首。2023年,中国GDP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中国出口了超1万亿元的“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生产了全球约1/4的粮食、1/3的汽车、一半以上的钢铁和近六成的家用电器。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近1/3,货物出口占全球的比重达1/7。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增量将是美国的1.5倍左右、欧元区的16.5倍左右,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比美洲、欧洲还有日本加在一起还要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增长引擎。    

含金量”,西方媒体避而不谈的中国经济另一面。

印度哲学认为“五项元素”(Pancha Maha-Bhuta) 构成世界万物,这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五行生万物不谋而合。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这五大特点就是中国经济含金量所在。

创新。2023年,中国创新指数连升3名,成为唯一进入全球前10的发展中国家。以制造业为例,科技发展带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国已建成4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总产值达20万亿元;建成近万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发电机组等重要工业品的产量分别增长54.0%、30.3%和28.5%,产销量世界第一。

协调。中国幅员辽阔,过去发展存在很不平衡的问题。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等措施,有效缩小了发展差距,提高了整体经济的协调性。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7个省份中,原先“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占到了10个。《全球创新指数2023》报告中,中国14个入围全球百强科技集群的城市,11个位于中西部、东北地区。

开放。去年,中国驻孟买总领馆举办了上海进博会推介会,与会的印度企业、商会积极认可中印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广阔的市场是印商贸易销售的好地方。2023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举办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数贸会、链博会等国际展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我们总领馆去年为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卡纳塔克邦的印度朋友共发放5万多份签证,88%是去中国做生意的商人。

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国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2012年以来,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近年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深入,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分别达到4.2亿千瓦、4.4亿千瓦和6.1亿千瓦。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桩数量居全球第一。

共享。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2023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89358元,同比增长5.4%,增速超过GDP,折合成美元为13686美元,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按照家庭年收入在10万~50万元的标准,中国的中产阶级已近5亿。2023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仅上涨0.2%,远低于3%的预期目标。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到5.2%,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低于6%的预期目标。       

中国经济光明的2024年

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无比广阔。在前进道路上,期待印度朋友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不断找到新机遇,携手向前,共同谱写发展中国家追求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