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在印媒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17 15:22

  2020年9月16日,驻孟买总领事唐国才在《孟买信使报》和当地网站(Asia Converge)发表题为《发展共赢,逆流自损——如何看待中国崛起》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放大镜,加速了世界的变革步伐。透过疫情迷雾,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始终是个聚焦点。

  一、历史回归,文明复兴

  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经济社会发展自古以来始终处于世界前列。历经洗礼和起伏,中华文明和文化传承始终没有间断,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文明型国家”。今天的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在改革开放大潮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用辛勤努力建成了举世公认的世界工厂和服务体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密切。中华民族正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有句古话,“一方水土一方人”,我们的人民像水和土一样淳朴、平和、自然。因此,虽然历史上大部分时期中国都是强盛的民族国家,但一直注重协和万邦,从不搞霸权主义、殖民主义或扩张主义。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被迫自卫反击获胜,均即主动撤回。这种和平本质是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个重要原因。反观西方历史上的罗马和“日不落”帝国,征服、殖民得虽快,衰落、消亡得也很快。

  二、印度趋同,群体崛起

  印度历史上也饱经沧桑患难,恒河之水生生不息,将古老文明传承至今。中印如今正共同迎来新一轮历史性发展机遇。在孟买、浦那、班加罗尔等印西南沿海地区,不难感受到和中国上海、广州、深圳等东南沿海似曾相识的热潮。印度人口超过13.4亿,平均年龄只有27岁,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百业待兴,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巨大可期。

  中印此轮快速发展之前,是东亚和东南亚“亚洲四小龙”等经济率先起飞,为亚洲崛起点燃了希望。与外界声称中国试图主导周边相反,中国一直注重向周边中小国家学习,长期坚定支持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当前东亚、东南亚、南亚融合发展日渐加强,“金砖国家”崛起势头明显。中印人口已占全球1/3,如果西方政客们真的相信“每一张选票算数”,理当承认发展中世界正群体性崛起。

  三、发展共赢,逆流自损

  百年不遇的疫情给全球经济社会蒙上阴影,但中国成功抗疫、复苏,并愿意帮助印度和地区稳定发展,印度千万不能错过这个机会。广大印中小企业主、文教机构师生和普通民众私下视中国为先行几步的“兄长”,渴望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但看看当地的英文媒体,似乎屁股还坐在纽约或伦敦,总在东西方之间错位徘徊,从“学习中国”到“替代中国”,又从“承接中国”到“脱钩中国”。折腾口号的结果是,孟买急需的地铁等关键基建因缺少中国工程师停工,浦那工业园数亿美元的中资汽车等制造业投资被搁置。实践证明,以印度之体量,只有中国的规模才能有效带动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一直是印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达1000亿美元。

  中国崛起对欧美国家也是重要机会。看看华尔街近来的表现就知道,在疫情大背景下,中国作为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多么强劲的信心。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产业链的稳定利益攸关方。一些西方政客玩弄选举政治,掀起种种反华丑恶沉渣,只会加速自身的衰败,迟早会受到历史和人民的惩罚。这些人口里谈中国崛起,手里推的却是中国崩溃。事实上,殖民者从来也都是这样消耗印度,防止其“永久潜力”成真。特别是这一两月周期性选举“大戏”即将落幕,他们竭力诱拉印度充当对华战略遏制和对冲亚洲崛起的工具,鼓动先发制人、冒险升级。坦率地说,大疫当前,买军火不如买疫苗,迷信西方主导、企图浑水摸鱼只会殃及池鱼、祸害民生。

  四、多边合作,命运与共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中印建交70周年,我们应高举多边主义大旗,聚焦联合抗疫。位于中国北京、上海的亚投行、新开发银行吸纳了许多来自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人才,并对印度抗疫和发展提供了大批贷款支持。当前印度疫情增速全球最快。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日在金砖国家外长会和中俄印外长会等场合均表示,中方对同印度开展疫苗领域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

  中印两国外长日前就缓和边境局势达成五点重要共识,弥足珍贵。有人说,中印之争不在边界,而在主导。当我们抛开西方惯用的殖民残余和冷战思维,真心反对单边霸凌和丛林法则,就不难得出结论,主导或征服从来就不是中印两大文明的特征,因此任何主导或征服对方的幻想都是荒唐的傲慢与无知。期待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应对时代挑战,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

  新冠疫情让人们更加敬畏自然,哀民生之多艰。我曾多次到访有“印度心脏”之称的那格浦尔地区,努力探寻中印民心相通之道。这里是圣雄甘地发动农民运动的根据地,是全印最大政团组织国民志愿团总部所在地,也是印“宪法之父”安贝德卡尔率众皈依新佛教的圣地。中印都是文明古国,天下一家、和而不同、命运与共等传统哲学和社会理念相互融通。面对疫情,成龙和阿米尔·汗不约而同录制视频为两国民众加油鼓劲,难兄难弟显真情。只要我们排除外界干扰,真正独立思考,就会发现我们两大民族的本色像彩虹一样绚丽,必将经风历雨,照耀和引领两国和整个亚欧大陆焕发新的生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